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作者:党委组织部时间:2017-06-22点击数: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印发的《推进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执行《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学习教育方案》,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坚持常态化,不断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学校党的各级组织能够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学校广大师生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学校发展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联系”,即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各二级党组织的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相联系与各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计划相联系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相联系学校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突出问题导向,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注重以上率下,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定期参加集体学习,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强化主体作用,学校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

学习安排

    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习时,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自身工作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1学习党章党规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章程》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优良传统,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积极践行党内法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

2学习系列讲话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领会和把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重要要求,引导党员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突出领会和把握“一条新路子”的前进方向、“两个全面”的奋斗目标、“四个坚持”的重大任务、“三长三短”的辩证方法、“五个要发展”的根本路径,突出领会和把握“勤于学习、敢闯新路、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作风要求

二级组织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集中学习,有针对性地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做合格党员。坚持以知促行,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学校广大党员要在践行“四个合格”中不断改进作风,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教辅单位(部门)党员干部要将常学习、勤工作、争一流作为目标,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师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机关教辅单位(部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挂牌上岗等活动,着力解决机关教辅单位(部门)中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庸、懒、散、拖”等问题,努力开创机关教辅单位(部门)工作新局面;广大教师党员要站在服务于党的教育事业和为党、为人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严格执教,努力形成良好的教书育人风气;广大学生党员作为学生中的优秀分子,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发现学生群体中需要帮助的对象和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学生,带头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努力在学生群体中营造积极上进,勤奋学习的良好学习风气。

    三、查找解决问题

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着眼点、落脚点。

1党员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

广大师生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重点围绕以下个方面进行查找分析:

1)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3)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论作斗争4)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5)机关教辅单位(部门)党员重点查找存在的慵、懒、散,上班迟到早退、不遵守劳动纪律,服务意识不强,为师生、群众办事推诿扯皮等现象;教师党员重点查找只教书不育人,重业务研究、轻政治学习,重个人利益、大局观念淡漠等现象;学生党员重点查找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入党前积极、入党后消极,在学生群体中党员形象不突出,集体荣誉感不强、团结帮助同学不带头等现象。要通过查找,着力解决师生党员中存在的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重点查找以上问题的基础上还要着重查找自身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等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

2二级党组织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

重点围绕以下个方面进行查找分析:(1)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把从严的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2)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3)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要决策注重听取党员群众意见;(4)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5)是否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下发的各级各类文件、通知精神,是否存在以“宣读文件落实文件、下发通知落实通知”的现象存在,在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党内各级各类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是否将各级各类从严治党文件、通知精神落到实处,对所辖基层党支部开展的党内教育活动的指导、管理是否到位等。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查找,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软等问题。

3、教工、学生党支部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

重点围绕以下个方面进行查找分析:(1)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规范。按照规定要求和程序开展组织生活,是否存在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的情况存在,组织生活要坚持不走过场,形式多样、氛围庄重2)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经常与党员谈话交心,深入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做好党员思想工作3)团结教育服务师生是否有力、到位。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内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热情帮助党员、师生解决实际困难。4)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党支部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发挥带领学生班级团结进步的战斗核心,学生党支部是否坚持执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问题。要通过查找,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党支部书记不作为等问题。

    相关要求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

1抓好责任落实。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两学一做”作为重要内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二级党组织及所辖基层党支部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党支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要积极探索实行党员学习“积分制”,各基层党支部对党员的学习情况实时记录并转化为积分,年底作为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

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订计划,指派班子成员参加基层党支部各项活动。要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2坚持领导带头。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要带头强化党性修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学习,主动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每年到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可结合民主生活会、日常工作沟通开展谈心谈话,学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经常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担当负责,模范践行四讲四有”,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办实事、求实效。

3、结合重点工作。各二级党组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要切实结合学校党委2017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对照标准找差距、审核评估做贡献”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4、严格考核问责。年底,学校党委将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学校党委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组织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