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党委组织部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开展培训

作者:党委组织部时间:2014-12-02点击数:

11月19日和21日,为贯彻执行新《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提升我校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学校党委组织部分别对学校党委组织员、各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党务秘书、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和学生班建支部党支部书记、委员等300余名教工和学生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会由学校党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匡瑾璘主持,学校党委组织部副处级党委组织员王天凤以《严格执行新细则,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王天凤围绕《细则》修订的背景、新《细则》发展党员工作方针基本原则修订的主要内容特点和新《细则》变化等,从六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对比、分析,为参加培训的同志做了认真、全面的介绍和解读,并重点强调了新《细则》执行中应注意的几个关键节点等。王天凤强调,新修订的《细则》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了新十六字方针,即“控制总量  优化结构  提高质量  发挥作用”。以控制总量为重点,按照慎重发展、均衡发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对发展党员数量和结构进行调控,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以优化结构为关键,根据不同群体、行业和岗位特点,确定发展党员的重点,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以发挥作用为目的,引导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十六字方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提高质量”是核心;“发挥作用”是提高质量的重要衡量标准,也是提高质量的落脚点;“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是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

2014年,学校党委组织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点要求,把进一步提升党员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新《细则》下发后,组织部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及时修改了《东北石油大学发展党员工作规范》、《东北石油大学共青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工作细则》、《东北石油大学大学生班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发展党员年度发展计划制定的工作程序,增加了“发展党员预调整计划”,强化了发展党员计划制定的“六个环节”,严把党员计划关。培训会上,王天凤结合我校发展党员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对新《细则》的7章44条逐一进行了讲解和分析。重点强调了调整条款的内容、学习、贯彻、执行中应注意的问题及我校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应注意的一些关键节点:增加了三处备案的规定;强调了三次谈话;重申了三次公示制度和制定我校发展党员年度计划的原则。

匡瑾璘结合我校发展党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着重强调了发展党员必须始终坚持政治首位的要求并对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重点指导。她希望全校党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新《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中央关于高校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精神和黑龙江省委的相关文件、制度等,紧密结合我校发展党员工作实际,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严把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关。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学校党委组织部于11月中旬还就《东北石油大学共青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工作细则》对全校基层团委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我校新《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培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层面、全方位,旨在通过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发展党员工作精神,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新《细则》的贯彻落实和严格执行。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组织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