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为科级干部培训班作《学习型文化校园建设与我们的责任》专题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时间:2012-05-29点击数:

      5月19日,我校2012年度科级干部培训班第三场报告在第一教学楼H座111会议室举行,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张斌以《学习型文化校园建设与我们的责任》为主题,为科级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了精彩的报告。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国有主持报告会,党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匡瑾璘,党委组织员孟雅杰、王天凤参加了学习。
      张斌从学习与组织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关系入题,阐释了学习型组织、学习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目前很多组织存在着前瞻性不够、凝聚力不足、沟通不畅等问题,他认为这些问题和困难产生的根本原因,不在于自上而下的行动不正确,而是自下而上的文化没有形成。如何保持老员工、核心员工的激情和创造力,培养新员工的归属感与自豪感,使全体员工与组织保持同心同德是当下组织面对的重要课题。具体到我校,他认为在文化建设上,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历史遗留的老问题、硬骨头该如何解决;二是一直存在的人才、学术、资源、文化等方面的问题该如何破解;三是办学地点处于高寒边远的地域性劣势该如何扭转;四是群众、校友、同行和兄弟院校的高期待该如何面对。
张斌从文化的凝聚功能以及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文化管理两个角度阐述了文化的基本内涵,详细解读了组织文化的三要素即理念体系、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指出学习型组织就是以学习为核心价值观和中心活动的组织,是转变心灵的组织。张斌强调“组织即你、组织靠你和组织为你”是现代学习型组织应有之意,学习型校园文化建设要着重把握好大学价值观、大学精神和大学使命的命题,重点建设制度文化、“和”文化、公仆文化和大师文化。使“珍爱生命、智慧生存、幸福生活”的“三生”文化价值观深入校园,成为我校今后文化型校园建设的重要任务。让“做学习型师生、建学习型组织、创学习型文化”——“三学”文化唱响校园,“三干”文化即“怀揣责任干工作,超越自我干工作和围绕发展干工作”成为校园的主旋律。
     “学习是我们离不开的朋友,团队是我们离不开的战友,执行力是我们离不开的益友”,张斌指出,良好的干部素质即为“有思想,有文化,有能力,有影响力”。他希望青年干部加强学习,认真思考做文化型管理干部应具备的理念、习惯和素质,成为一个在岗位上有影响力的干部!
      报告结束后,韩国有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培训班的学员要认真学习张斌同志的报告,一方面要注重深入理解和消化报告的内涵和精髓,另一方面希望学员们要注重在集体研讨和今后实际工作过程中,加强对学习型文化建设的践行。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组织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