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优秀创新案例展示】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第二党支部

作者:时间:2022-12-20点击数:

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

                ——大学生党员素质长效提升工程

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第二党支部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第二党支部始终坚持以提升“学生党员素质重点创建“大学生党员示范岗”,搭建“政治导生”和“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平台完善大学生党员素质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大学生党员素质长效提升工程培养体系,明确党员素质监督体系,打造五个党员示范岗,构建个党员履责实践平台实现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承担的重要使命,大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展定型的关键时期,做好思想引领至关重要。大学生党员又是大学生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大学生党员的素质能力,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做法

(一)基本目标“坚定党员信仰提升党员素质、强化党员引领助推党员成才”。

(二)基本思路:在细化五大质量提升方向的基础上,一是构建大学生党员素质评价指标体系量化考核指标二是设立“大学生党员示范岗”,划分“大学生党员责任区”,加强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三是搭建党员主题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党员在实践锻炼中锤炼党员品质四是建立党员政治胜任力提升机制,全面提升大学生党员的工作能力;五是建立党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监督。

(三)主要步骤

1.制定大学生党员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培养对象选拔可量化标准、大学生党员标准和行为规范,建立党员监督、评比及量化考核制度,以实际量化分值代替民主评议优良中差,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学生党员质量评价体系。

2.设立党员示范岗,评选学生领头雁。制定《大学生党员示范岗评选标准》,设立全面发展求知进取优干先锋创意创新志愿服务五类示范岗,通过与标准对标及群众评选,选出五类示范岗学生党员领头雁加强事迹宣传展示,将责任与榜样细化成青年学生可接触、可感知、可实践的生活化的行动规范。划分党员责任区,组织学生党员参与责任区管理,组成互助小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区域内帮扶,通过思想上关心、工作上联系、作用上带头、生活上帮助切实强化责任区内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实现领头雁带领雁群共同进步。

3.搭建实践平台,锤炼过硬本领。搭建政治导生实践平台,选拔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的政治导生,通过日常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发挥朋辈榜样作用,持续加强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同时也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搭建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平台,支部积极响应国家扶农助农的号召,组织师生党员赴省级贫困村北山区进行精准扶贫实践活动,帮助设计农产品包装、制定营销策略、创建电商销售平台、制定农家乐采摘园等乡村旅游线路、建立植保无人机共享平台等服务,帮助当地最后1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受到当地村政府和村民的一致肯定;多名学生党员舍小家为大家,放弃硕博连读的机会,报名参加“兴边富民计划项目”,去到边远山区做起乡村教师;疫情发生后更是率先开展农村中小学生线上辅导“云筑梦”,帮助偏远山区留守儿童停课不停学。

4.建立党员政治胜任力提升机制。将讲党课改为党课主讲人轮值制,使广大学生党员从“听故事的人”成长为“讲故事的人”,从而不断激发党员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学生党员“要我学”“我要学”“我要讲”的跨越。

5.确立事务公开制度,促进民主参与监督。由学生党员组成校务、教务、党务及疫情防控解读员、宣传员,定期将各项事务向学生讲解宣传将疫情防控冰冷的文件解读为温暖的话语,使疫情防控常态化由“有意义”变为“有温度”,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减少负面情绪

、主要成效

“大学生党员素质长效提升工程”的实施有效地形成了“示范引领、助推成才”的格局,效果显著。

1.党员寝室优秀率达86%,奖学金获奖率达80.3%,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奖率超过90%,党员毕业工作落实率达到95%留省就业率超50%

2.培养了一批如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专题报道的鹁鸽崖村第一书记于翔宇,省媒体关注的“创业之星”张博、王春旺,参加兴边富民计划去乡村支教的董宜鹏、张可欣等优秀党员。

3.党员的学习成绩均名列前茅,积极带领同学参加各项竞赛,近年来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家级、省级奖项200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0余项。

四、工作启示

1.大学生的培养教育是系统工程,因此大学生党员素质长效提升工程要与学校其他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相互融合、互补长短,共同形成三全育人”格局

2.实践锻炼是大学生党员锤炼党性最好课堂。高校各级党组织要贴近青年学生,设计其可接触、可感知、可实践的沉浸式育人情境,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才能引起共鸣,先“集中培养”再“跟踪培养”,是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方法。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组织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