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优秀创新案例展示】“学思践悟”促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联合党支部

作者:时间:2022-12-20点击数:

 

“学思践”促党建凝心聚力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联合党支部

 

一、背景

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联合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秉持“学是前提,做是关键;学是牵引,做是目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党建工作思路,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以助力学生成才为主线,以服务教师为宗旨,构建“学思践、知行合一的支部建设模式,深化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二、做法

1.勤于强本固基悟真知

党支部打造“123”党员学习教育体系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即:“利用好一个党建活动阵地,运用好两种教育方式,拓展好三种学习途径”。一是利用好党建活动阵地建设通过“党员之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和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之家”真正成为党员教育的主阵地。二是运用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两种教育方式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参观“铁人纪念馆”“红岩魂陈列馆”“古田会议纪念旧址”等红色文化基地,追寻革命精神,传承红色精神,巩固学习效果。三是拓展集中研学、课堂深学、融媒跟学三种学习方式坚持及时集中研讨学,组织党员教师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等进行研讨交流;及时课堂深入学,将学习成果融入思政课程建设,加深了对学习的认识又提高了教学质量;及时融媒体创新学,发挥网络学习平台优势,将工作通知微信群、QQ群打造成党建工作微阵地,专人负责,定期发布党的基础知识、创新理论、经验做法,全面培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教师。

2.敏于,学以致用筑根基

党支部注重“三个坚持”,引导党员勤于观察,善于思考,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切入点,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一是“坚持集体备课”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集体备课、集体研讨,让党员教师在备课凝聚共识、同思共进,有效增强教师驾驭课堂教学本领。二是“坚持党课轮讲”,组织党员教师轮流讲党课,讲理论、谈认识、举问题、说体会、想对策,在党课中深学一步,深思一层,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认同三是“坚持融合推进提升,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围绕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主题党日、业务培训等系列活动,实现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双提升

3.,以躬身实践谋成效

党支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实践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落实落靠一是开展理论宣讲支部书记引领带动下,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校内外宣传讲解工作,先后在校内、萨尔图区党校、大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庆市电视台“对话大庆”栏目、方兴油田、铁人学院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宣传讲解20余场服务能力和辐射作用大幅提升。二是组织文艺汇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支部牵头组织了“忆百年精神 传承红色精神”文艺汇演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教师深入学习党史国史,深刻领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凝聚党员的政治共识。三是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师生到大庆市福利院、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大庆市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出色的表现受到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彰显了东油党员的本色。

4.善于“悟”踔厉奋发谱新篇

党支部通过“学思践”引导党员教师树立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理念,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党员大会与业务工作会议有效结合起来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时进行布置,引导党员教师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关系,明确教育的目标任务与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的一致性,发挥思政课教师育人优势,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二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同推进。发挥支部的组织功能,组织开展党教分享会,搭建党研交流平台,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分享教学科研经验,保持教育初心建立科研自信,全面提升党建与业务能力三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考核。严肃组织生活,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将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摆进去,把业务成果亮出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建工作职责。

三、成效

1.强化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系统推行“学思践务、知行合一”的建设模式,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进一步得到彰显,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明显增强2021年党支部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推动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党支部通过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切入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教师树牢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理念,实现了党建工作有指导,业务工作有成果,在融合中提升。支部党员分别获得省“青年教学名师”、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教学奖项,课程获得省、校级一流课程等多个荣誉和奖励;获批5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课题;获批省哲社课题和省教改课题等26项科研课题,发表42篇核心期刊。

四、启示

1.提高认识,强化顶层设计高校基层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2.创新载体,提升融合效果高校基层组织要围绕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真正让党建与业务“一融双高”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组织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