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的通知

作者:党委组织部时间:2018-03-12点击数:

根据大庆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通知》部署及上级相关部门《印发< 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组厅字〔2012〕6号)、《印发< 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组发〔2012〕19号)、《印发< 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管理的办法(试行)>的通知》(黑组发〔2012〕6号)要求,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定级对象

对我校2016年12月31日及以前成立的所有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在参照《大庆市基层党组织台账》(附件2)中的行业领域划分标准——“事业单位”的基础上进行分类定级。2017年1月1日及以后新成立的基层党组织不参加此次分类定级。

二、评定标准

各二级党委要结合基层党建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和基层党建发展水平等情况,重点将完成2017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和D级党组织等情况纳入评定内容。

分类定级工作按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两个类别进行。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类定级由党支部自评和上一级党组织初审初评和学校党委审核考评组成。定级标准按照百分制评分的方式,共分为A、B、C、D四个等级:总分90分以上为A级(原则上A级党支部一般不能超过20%),80—89分为B级,60—79分为C级,60分以下为D级。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2。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直接定为D级:

1、所管理的党员近一年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党纪校纪处分;

2、支部领导班子不团结;

3、支部书记长期不能正常履行职责;

4、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出现严重违规情况;

5、支部半年以上没有开展活动;

6、群众满意率低于60%(附件7)。

三、工作程序

(一)细化标准。各二级党组织在参考学校下发的分类定级标准基础上,可以结合2017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评分要点及分值分配,做到要点设置科学准确、分值分配合理,操作性强。

(二)制定方案。各二级党组织在认真总结以往分类定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的分类定级工作实施方案,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确定时限。

(三)分类定级

按照基层党支部隶属关系,开展分类定级工作。主要采取基层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初审初评、学校党委审核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第一步:基层党组织自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由班子成员集体对照定级标准进行打分。将自评情况报二级党组织,并做好初始材料和会议纪录的整理保存工作。

第二步:党员群众测评。由二级党组织抽调人员组成指导组,深入基层党支部召开党员群众测评会议(党员参与面一般不低于全体党员的70%;参加测评的群众一般不低于全体参会人员的30%,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群众),党员、群众对照定级标准进行打分,对所在党支部评议。测评结束后,测评表要及时汇总统计,并由二级党组织备案。

第三步: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初审初评。综合党支部自评和党员群众测评状况,采取实地查阅相关材料和会议纪录、群众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对照定级标准,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所辖党支部的初评等级

第四步:学校党委审核考评。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初审初评结束后,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将初审初评结果(包括每项评分和评价等级)在本单位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学校党委组织部将组织专门人员认真审核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的分类定级材料,重点检查定为先进和后进的党支部。根据审核情况,组织专人随机到相关单位进行抽查,对于定级不合理的党支部进行调整。

4、结果公示。党委组织部将通过一定形式,将分类定级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基层党组织对评定结果有异议的,学校党委将复核审定。

5、整改提升。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分类定级结果,深入分析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仔细查找根源,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制定落实整改方案。

    四、有关要求

    1、各二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是掌握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工作情况的重要途径。各二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确保分类定级工作顺利完成。

2、各二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对所属基层党支部逐个进行考核。要认真察看相关资料,实地走访党员、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回避问题,不降低标准;要坚持规范易行,合理确定工作步骤、程序和要求,不宜太细太繁琐,保证分类定级推进有序、操作简便。

3、分类定级结束后,各二级党组织要对本次分类定级工作认真总结分析,形成综合报告,综合报告要包括本单位(部门)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基本情况、自身建设情况、发挥作用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改进措施等内容。

4、学校党委组织部将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调研检查等方式,对各二级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5、各二级党组织要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按照省委组织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三年规划》的要求,继续推进转化升级进程,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制度规范,促进党组织规范运行。

6、严格按照备注要求填写《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汇总表》(附件1)和《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台账》(附件2),及《2017年1月1日及以后新成立的基层党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4),经二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后,电子版与综合报告一并于3月20日,10点前发送到组织部邮箱(nepuzzb@126.com);纸质版用A4型纸打印,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台账封皮》(附件3)上签字并加盖二级党组织公章,于3月20日,10点前报送组织部(机关楼435)。

联系电话:6504223

联 系 人:宫龙江

 

 

 

 

中共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党委组织部      

             2018年3月12日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组织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