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5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和评选“先、优、模”工作的通知

作者:党委组织部时间:2015-04-12点击数:

关于开展2015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和

评选“先、优、模”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

根据上级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现将民主评议党员和评选“先、优、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组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为依据,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目标,认真做好今年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评议进一步弘扬党内正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纯洁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素质,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评议内容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以保持和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为重点,结合当前我校工作实际和各项重大活动,重点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以自我教育为主,主动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解决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之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完善机制、科学发展。

三、评议方法

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二级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以党支部为单位,按以下步骤进行:

1.学习动员。评议前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突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文件精神,学好中央和省委及学校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觉悟。

2.自查总结。党员按照评议内容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一年来的个人表现、思想、作风和工作实绩向党组织做思想、工作汇报。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党组织要检查每位党员思想、工作汇报是否符合实际,谈成绩是否实事求是,谈不足是否客观实在,保证党员思想、工作汇报质量。

3.支部评议。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有群众代表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单位人数较少的,可吸收全教职工参加,学校和基层两级机关党支部可适当吸收基层服务对象代表参加,学生党支部评议要吸收普通学生代表参加。由党员个人总结汇报,党员互评,群众参评。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

4.大学生党员述责答辩。大学生党支部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还要组织有党员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党员述责大会),党员向本班全体同学进行述责,每名党员述责时间在10—15分钟(不少于10分钟)。大学生党员要撰写述责材料,重点围绕党性修养,一年来的学习工作情况、为学校、老师、班级、同学服务及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情况、所受奖惩情况等进行述责。述责材料一般不少于1500字。党员因个人原因不能参加述责的,也要形成书面材料,由支部委托其他党员代为述责。无故不进行述责的党员,党支部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各班级在召开述责大会时,党总支部要委派非本班级正式党员1-2名参加,负责会议的组织、测评票的收发工作等。测评票收齐后要及时交党支部书记保管,注意保密。原则上主抓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至少参加一到两个班级的述责大会,党委组织员要到分管的每个二级学院至少参加一次大学生党员述责大会。

5.民主测评。对教职工党支部党员的测评,原则上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统一召开教职工大会进行;人数较多的可以以党支部为单位吸收群众参加进行测评。对学生党支部党员的测评,由所在级全体同学对述责党员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意见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参会人数不能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

6.讨论定格。在逐级听取下级党组织关于评议情况和关于党员定格建议的汇报后,二级党组织召开全体委员会议,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和党员的实际表现,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党员定格标准(见附件)定格。要做到定优秀的(比例不超过30%)能够成为党员学习效仿的榜样、定合格的能够做到各方面符合党员的要求、定不合格的必须做到依据充分。

7.组织处理。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党员负责的态度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党员的不足,党组织要积极做好帮助教育工作。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理,可采取限期改正、劝其退党、党内除名等措施,要形成书面材料,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逐级呈报和审批。

8.分析总结。评议工作结束后,各二级党组织要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总结,特别是对评议过程中发现的党员队伍中和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查找原因、拿出措施、限期整改,并向全体党员通报整改情况。

四、评优办法

“先、优、模”评选工作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在纪委的监督下进行。由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级党组织共同参与,搞好评选工作。

1.基层推荐

(1)校级先进二级党组织在自评自检的基础上,可以自荐或由组织推荐。其他校级和二级拟表彰的“先、优、模”评选推荐工作,都要根据评选推荐条件,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基础上进行。

(2)推荐方法采取首先由基层党支部大会讨论提名,采取民主集中的方式自下而上逐级进行遴选推荐。

(3)在充分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二级党组织全体委员会议研究,参照学校拟评选的“先、优、模”名额和评选比例,确定本单位的“先、优、模”拟推荐名单,并在本单位范围内公示3天。公示无问题后形成事迹材料上报党委组织部。

2.审查与测评

党委组织部要在评议结束后,对各二级党组织推荐的“先、优、模”以及申报的先进二级党组织是否具备资格进行重点审查。对因存在问题、不具备评优条件被取消评优资格的,不再增补。在资格审查基础上,向学校党委提出推荐建议。

3.汇总上报

党委组织部综合汇总各方面情况后,择优提出拟表彰的“先、优、模”建议名单,征求校纪委、教务处、安全稳定与保卫处等部门意见无问题的,提交校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

4.党委表彰

(1)经校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后,向全校公示3天。公示无问题的,正式下发文件进行表彰。

(2)结合庆祝建党94周年,对“先、优、模”进行宣传和表彰,树立先进典型,营造“学典型,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几点要求

1.各单位要对本次评议、评优工作高度重视,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加强领导,认真安排组织部署,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按时完成党员民主评议和“先、优、模”推荐工作。

2.切实保证全体党员按时参加评议工作。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的全过程,但是不参加党员定格,不作为评优对象。评议情况和结果作为预备期内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

3.要以民主评议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特别是要做好对“毕业留档党员”、“待分关系挂靠党员”、“离校关系滞留党员”、“三个六党员”等特殊类型党员的清理工作,并逐级上报。

4.推荐“先、优、模”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体现公平、公正,择优推荐。优秀大学生党员的评选采取先由所在二级党组织讨论推荐人选,再由学生院直属党总支组织各单位进行联评,按照规定名额确定人选。

5.处级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参加校内优秀党员和模范党务工作者的评选,但教学系党支部书记、处级辅导员和专职党委组织员不受此限。

6.各二级单位的“先、优、模”推荐名单中,同类人选达到2人及以上的要排序上报

各二级党组织要在4月28前完成评议和评优工作,并将党员定格名单、党员评议民主测评汇总表、学生党员述责测评汇总票、“先、优、模”推荐名单和事迹材料(A4纸打印1份,事迹材料电子稿按单位统一发送至邮箱nepuxgz@126.com)上报党委组织部(机关楼435)

附件一:《党员定格标准》

附件二:《党员评议民主测评票》、《党员评议民主测评汇总表》、《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票》、《学生党员述责测评汇总票》

附件三:《“先、优、模”评选条件及名额》

附件四:《撰写“先、优、模”事迹材料的要求》

 

    中共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

                                         2015年4月12

附件一:                  党员定格标准

党员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定格。

优秀党员:是党员中能较好体现先进性的优秀分子,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能够做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诚心诚意为职工群众谋利益;党性强,作风正,是非分明,清正廉洁;在危急关头能够挺身而出,群众威信高。评议民主测评优秀票不低于60%,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票满意票不低于80%。

合格党员:是指具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各项政策;能够履行党员义务,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遵纪守法,克己奉公,胜任岗位工作,能够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的党员。原则上评议民主测评优秀与合格票不低于65%,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票满意票与基本满意票不低于80%。

不合格党员:指党员丧失了共产主义信念,革命意志衰退,信仰宗教或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履行党员义务,不起党员作用;组织观念淡薄,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或不按规定足额交纳党费、不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忘记了党的宗旨,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违反党纪政纪,利用职权或工作之便谋私利,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工作不积极、违犯工作纪律,长期旷工、消极怠工或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批评,不敢坚持原则,对坏人坏事和歪风邪气不敢斗争等。

附件二:

党员评议民主测评票(样张)

 

党员姓名

优秀

合格

不合格

 

 

 

 

 

 

 

 

 

 

党员评议民主测评汇总表(样张)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支部名称

党员姓名

民主测评得票数

有效票数

备注

优秀

合格

不合格

 

 

 

 

 

 

 

 

 

 

 

 

 

 

 

 

 

注:所有在册党员都登记,推荐的“优、模”、未参加评议的、特殊党员在备注中标明。

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票(样张)

 

姓名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学生党员测评汇总表(样张)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支部名称

党员姓名

所在班级

述责测评得票数

有效票数

备注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所有在册党员都登记,推荐的“优、模”、未参加评议的、特殊党员在备注中标明。


附件三:

“先、优、模”评选条件及名额

 

先进党组织评选条件及名额

 

一、须是截至2015年4月1日已经设立一年以上的基层党组织。(重要)

二、围绕“五个好”目标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推进落实和宣传力度,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参与组织活动,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作用。党组织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结、勤政、务实、廉洁,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党员和群众的拥护。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健全,党组织活动丰富多彩。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较高,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良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三、教工先进党组织要做到“四个引领”。一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引领学校科学发展。强化服务意识,夯实服务基础,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创设务实服务内容,构建多元服务平台,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二是破解发展难题,引领事业务实发展。能够将学校发展战略和工作要点有机地融合到本单位目标管理建设中,团结带领党员群众,研究难点、攻克难题,在事业发展上取得突出业绩。三是要做到党建创新,引领队伍率先发展。结合本单位特点,发扬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党建创新,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党组织活动创新立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党组织活动生动活泼,成效显著;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机制完善,党内民主建设不断加强;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党员素质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四是要做到团结群众,引领校园和谐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师生员工解决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党员在群众和师生中的影响力、感召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四、学生先进党组织要做到“四个示范”。一是要做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示范。学生党员要积极参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的各类活动,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平台。二是要做学生党员培养教育的示范。大学生党支部、大学生班级党支部要积极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将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三是要做党建创新的示范。结合学生特点,积极创新形式、创新载体,经常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组织活动。四是要做发挥带动作用的示范。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中具有较高威信;党支部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能够团结、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

五、不存在影响评定先进的其他影响因素。

六、全校拟评选出先进二级党组织4个,各二级党组织最多可推荐2个二级党组织参加本年度先进党组织的评选;先进党支部(或党总支)20个左右,原则上基层二级党组织可推荐1个先进党支部(或党总支)。

 

 

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条件及名额

 

一、截至2015年4月1日有一年以上党龄的正式党员。(重要)

二、自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作表率、比贡献、促发展,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带头”作用发挥明显。

三、做到“四个表率”。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提高理论修养,带头锤炼党性,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表率。二是胸怀祖国、爱校荣校、明礼诚信、乐于奉献的思想表率。三是勤于学习,学风端正,积极投身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学习表率。四是自觉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努力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作风表率

四、教工优秀共产党员还要做到“四个过硬”。一是要做到党性过硬。优秀党员要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契机,自觉加强理论修养,广泛参与服务活动;理想信念坚定,在复杂问题和各种考验面前能够见微知著,胸怀事业发展大局;在利益的取舍上,乐于奉献、群众信服。二是要做到师德过硬。牢记学校“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质量立校、特色创优”的办学理念,带头弘扬以“忠诚教育、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团结创新”为核心的师德文化;恪守学术道德,注重言传身教,以师德之优创党员先锋之优。三是要做到业务过硬。要在教学科研中,坚持育人为本,带头提高教学质量;坚持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努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在管理服务中,善于更新观念,带头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钻研业务的能力、服务师生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四是做到作风过硬。要密切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敢于解决难题,勇于担当责任;能够从事业发展需要、师生员工期望和自身存在的不足出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五、不存在影响评选优秀党员的因素。

六、全校拟按照在职教工正式党员人数的3%左右、学生和离退休正式党员人数的1%左右,共评选出优秀党员60名左右。

、原则上,二级党组织教工正式党员人数100人以上的可推荐3、50至100人的可推荐2、不足50人的推荐1,有学生正式党员的二级党组织推荐优秀学生党员1,离退休优秀党员共推荐3(其中秦皇岛校区1),参加学校组织的联评。

 

模范党务工作者的评选条件及名额

 

一、截至2015年4月1日从事党务工作一年以上的机关职能部门专职党务工作者、专职党组织委员二级党组织党务秘书、专职党支部书记等,评议定格为优秀,在各方面表现突出。(重要)

二、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热爱党务工作,努力钻研党建理论,政治、业务素质过硬,在党务工作中肯于投入,工作作风严谨,有良好的党务干部形象。

四、严格执行党的各项制度,党性强,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任劳任怨,受到党员群众的敬重和信赖。

五、工作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能高质量地完成本岗党务工作,取得较突出的工作成绩。

六、不存在影响评选模范党务工作者的因素。

七、全校拟按照符合条件的党务工作者的5%左右评选模范党务工作者20名左右。

八、原则上每个基层二级党组织择优推荐模范党务工作者1名,校机关党委推荐2名,参加学校组织的联评。

 


附件四:

撰写“先、优、模”事迹材料的要求

 

一、标题:先进党组织事迹材料的标题格式为《×××院×××党支部先进事迹》、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党务工作者的事迹材料标题应为《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党务工作者)×××同志的事迹》

二、正文要以党组织的名义,以第三人称撰写。大致分为三个部分:

1.正文的开头推荐为先进党组织的,简要介绍该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包括单位人数、党员人数、工作性质等;推荐为“优、模”的个人要介绍该同志的简要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现任党政职务或身份等。介绍要简明扼要。

2.正文的主体。要突出该党组织或个人的先进性。对先进党组织的事迹,既要突出其如何扎实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又要着重突出其如何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对个人事迹既要挖掘其政治思想上的先进性,又要突出他作为一名党员或党务工作者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要条理清楚,层次分明,写准写实,文字简练。既要有概括性的结论,又要有生动具体的事例和数据作为论据。既要充分挖掘提炼其闪光点,又要语言平实、突出个性。作为事迹材料的主要部分,可以分若干段落、分若干小标题撰写。

3.正文的结尾。此部分着重总结集体或个人取得的成绩、荣誉,体现其先进的效果。要抓住重点,言简意赅。并写明“经xx年xx月xx日xx党委(直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研究,同意向学校党委推荐。”

三、落款。事迹材料最后,一律写二级党组织名称(并盖章),写明上报日期。

四、事迹材料要求2000字左右。标题为2号黑体加粗,其余内容3号仿宋体,其中小标题加粗;行距为单倍行距,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5cm。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组织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