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知责任 压担子 做合格党员

作者:党委组织部时间:2016-04-06点击数:

 

                                                                    ——我校深化党员责任区工作加强大学生党员后续教育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思想入党是我校加强党员后续教育,提升党员队伍质量的重要工作。学校党委组织部认真调研我校党员队伍建设现状,调整工作思路,从改进党组织工作上下功夫,深化党员责任区,组织压担子给党员,党员知责任、做榜样,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各二级党组织工作积极主动,务实创新,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提升了党员后续教育实效。
地球科学学院动员全体教工、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全员参与党员在责任区活动。根据专业、年级划分责任区,全院教工党员全力支持,每个教工支部委派两名青年教工党员参与到活动中。全体大一新生都被覆盖到责任区范围内,寝室、教室、教研室、实验室均成为新生思想教育的阵地。
石油工程学院注重发挥高年级党员对低年级党员的“传帮带”作用,通过“三大板块”、组织党员自愿小分队等做法,以举办“大庆精神宣讲”、“读书沙龙等”活动为抓手,把担子给党员压下去,党员把责任担起来,一对一、手把手进行工作指导,层层抓落实。
化学化工学院采取责任区党员安排与新生班级班导生不重合的办法,让更多的党员对新生班级发挥引领作用,实现1+1>2的教育效果,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提升,迷茫少了,真正认识到了党员是优秀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自己是需要付出和做出贡献的,是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的。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按专业设立党员接待日制度,“党员标兵岗”、迎新先锋岗“党员一帮一结对子”,及时了解责任区内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构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者相互衔接的责任追究体系,完善“党员责任区”考核制度,严格执行,定期考核,使责任区的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充分调动党员参与责任区活动的积极性,在党员责任区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遵循“学生干部党员优先、相同专业优先、相同寝室楼优先,在本专业党员人数不够的情况下,选择与专业靠近的专业的党员担任工作的“三优先一靠近”的原则,在党员中选择优秀分子作为新生党员责任区的联系人。建立党员责任区工作流程,对负责人进行统一培训,以支部为单位,各学生支部书记为责任人对责任区负责人进行监督,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采取四大学生组织与班级结对子以及利用微信平台,固定时间,开展微信群、QQ群诸如“习近平总书记论讲规矩”等热门话题讨论的方式,党员的工作和行为让新生对党有了更深更真切的认识,新生追求入党的动机,从最初的不明确到明确。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员责任区实现了“到专业、到班级”。党员责任区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相结合,通过书记讲党课、责任区党员“走寝”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支部”、“定期学习”等方式,在思想和行动上引领、感召学生靠近党组织、端正入党动机。
经济管理学院以一名正式党员带一名预备党员的方式设立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按照高年级和低年级同一专业合理划分党员责任区,有助于高年级的学生党员随时了解低年级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掌握动态,及时与学弟学妹沟通,达到教育和服务的效果。
电子科学学院在党员责任区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高年级党支部与低年级团支部以党员责任区为纽带建立互动关系,高年级党支部活动吸收责任区内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有效利用学院大学生党员之家阵地开展有意义的帮带活动等,加强对责任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这些双向互动也促使责任区的党员自觉地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责任区党员和同学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成才。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党员责任区工作中坚持“三二一”工作法,努力把党支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个作用”;做好以党带团,党团结合,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和管理,发挥党员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以师带生,师生共建,给一些教工党员分配职能,参与党员的选拔与测评等“两个结合”;开展品牌支部建设“一项活动”,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个品牌一个特色,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人文科学学院通过“一带一”、“人文院小助手”、书记讲党课等形式深化党员责任区工作,党员以寝室和班级为单位,为同学服务、对新生进行思想引导,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亲和力。
外国语学院开展了“走宿舍,党员群众面对面”等活动。各责任区的负责党员分别到自己负责的学生宿舍走访,通过微信群,与新生们面对面,深度交流思想。抓住“一二九”纪念日的节点开展座谈、观看革命影片等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明确作为新时期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坚定了要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理想。
艺术学院在纪念“一二.九”长跑活动中,党员组成第一方队,通过自身的行为为同学做榜样,从他们身上,学生们认识到“与同学们打成一片是优秀党员的表现,实干才能发展自己”。
党员责任区把党员义务、党员标准具体化、形象化,使广大党员提高了对新时期先锋模范作用的理解和认识,对学生党员起到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作用。责任区的学生党员们表示:“作为学生党员,不能目标不明确,入了党后不知道干什么。党员责任区增强了自己党员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党性意识,激发了我们学生党员为同学服务的内在动力,给党员任务,有压力,有事情做,经常做,才能知责任。”谈到党员责任区的党员,2015级新生同学深有体会:“过去,在我们的脑海里,党组织的概念是抽象的,但在党员责任区学生党员的形象却是具体的,他们在责任区的良好表现,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使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员站得出、信得过、行得端、立得正、靠得住。更加信任、更加向往党组织,入党要求更加迫切了。”
据悉,党员责任区是我校党员教育的重要平台和途径,在党员后续教育和队伍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学生党员联系责任区,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党员责任感,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在我省推进的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之“进支部”工作和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中,学校党委组织部将紧密结合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进一步总结、深化,把党员责任区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出成效。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组织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