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勇为科级干部培训班作题为《文化强国:国家战略的新境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

作者:系统管理员时间:2012-05-29点击数:

     5月15日,学校2012年度科级干部培训班第二场报告在第一教学楼H座111会议室举行,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智勇以《文化强国:国家战略的新境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为全体学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国有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张智勇从深刻认识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全面理解全会精神的核心内容、正确把握全会提出的战略构想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他指出,从国际视角看,西方文化渗透现象加剧,严重威胁我国的文化安全;从国内视角看,经济强但文化软实力弱,必须提升文化的战略地位。他强调,历史经验表明,文化强国事关兴衰,一个国家如果物质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如果文化软实力不行,则可能不打自败。深度的文化危机带来了全面的文化自觉。党中央适时召开了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决定文化繁荣和发展的问题。全会的召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需要;是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的需要;是切实解决当前文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对于怎样建设文化强国,他认为,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要提升整个民族的道德水准,文明素质和社会公信力;要提升文化品位和文化含量,培养出、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时代、人民的优秀作品。最后,张智勇指出,学校党委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学校党委围绕文化校园建设,重点搞了“三个工程”,即文化修身工程、文化铸魂工程、以文化人工程。同时,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个三”的要求,即“三深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三弘扬”:弘扬正气、弘扬先进、弘扬主旋律;“三创”:创业、创新、创优。

      报告结束后,韩国有做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广大科级干部要认真学习张智勇同志的报告,一方面要深入了解报告的精神实质,要充分利用好两个环节:一是平时的自学,二是集体研讨,力争学深、学透、学活。另一方面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报告的精神和要求及时落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之中,确保提升素养、指导实践、促进工作、合力发展。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组织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